详解长城人寿年度报告 筑底反弹初现

新闻来源:长城人寿    日期:2018-05-02 4月30日,长城人寿如期交上了2017年年度报告的答卷。面对保险业监管趋严的态势,长城人寿作为中型寿险公司新生力量,提前布局战略转型,成效显著。报告显示,长城人寿经过2017年一次性增资50亿元后,资本实力大幅提高,目前实际资本89.17亿元,核心资本86.93亿元,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3.25%,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7.89%,四季度末风险综合评级为A,整体偿付能力状况良好,已跃居中型寿险公司阵营。
财报显示,公司去年原保费收入50.78亿元,同比增长59%。其中,人寿险保费收入43.8亿元,占比86%,同比增长55%;健康险保费收入6.7亿元,同比增长98%。截至2017年末,长城人寿总资产规模高达398亿元,较2016年的344亿元增加了54亿元,总负债规模329亿元,增加了大约7亿元。另外,长城人寿净利润为-7.23亿元,综合收益为-3.19亿元,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为4.04亿元。从财务角度看,这组数据并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。其中,净利润数字较上年比较略有增加,主要原因是历史金融资产计提减值3.3亿元导致。综合收益较上年度实现大幅减亏4.79亿元,表明公司2017年经营转型成效良好。现阶段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的阵痛期,业务价值明显提升,呈现大幅触底反弹趋势,为未来盈利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从业务达成情况来看,长城人寿2017年总保费收入达成率118%;各业务线新单保费均超额达成年度任务,同比大幅增长(增幅25%-233%);寿险公司的关键业务指标“续期保费”,同比增长20%以上; 13个月保费继续率均在90%以上,位于行业领先水平。保费收入结构方面,长城人寿期缴业务首年保费收入近19亿元,期缴业务续期保费收入超26亿元,占比约5成。公司趸交业务保费收入5.6亿元,首年期缴保费收入18.8亿元,占新单保费收入的77%,续期保费收入26.3亿元,占原保费收入的52%,较2016年有所增长,整体保费收入构成较为平衡。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2.99亿元,同比增长50%,内含价值达到93.58亿元,较上年末大增138%。
从支出情况看,长城人寿赔付支出14.35亿元,其中满期给付规模为9.04亿元,赔款支出1.2亿元,年金给付4.11亿元;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9.1亿元,业务及管理费支出9.33亿元;而退保金仅有3.3亿元,处于健康水平。另外,2017年,长城人寿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高达26.79亿元,同比增加了约21亿元。
综合分析,2017年面临监管政策持续收紧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,长城人寿实施战略转型,采取弹性保费规模战略,强调规模、价值和利润平衡发展,优化业务结构,加大价值类业务发展力度,规模类业务跟随市场实施弹性调整,筑底反弹趋势似乎已初露端倪。
渠道方面,长城人寿现有个险、银保、经代、团险渠道,但在渠道队伍、网点建设等方面与大型寿险公司相比,数量优势并不明显。但是长城人寿高度重视客户服务,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了多样化的附加值服务,提升服务质量及后援效率等软实力,确保可持续发展。
投资业务方面,长城人寿主要配置于固定类和权益类资产,未来将增加配置收益较高的优质“业绩垫”资产,稳定收益来源。长城人寿旗下拥有控股子公司长城财富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,该公司是全国24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,具有先天投资优势,在近几年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趋严的大势下,强有力的投资端可以说是长城人寿转亏为盈的利器之一。
随着监管对中短期“万能险”的叫停,寿险公司产品回归“保险姓保”,长城人寿将得益于此前未通过“万能险”盲目扩张资产规模,2017年迅速转型,以最快速度、最小损失调整优化产品结构,提高内含价值,确保未来续期保费收入稳定增长。